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

一刀兩斷



教學流程:
1、先讓孩子透過畫圖來練習解題。
2、然後有部份孩子發現對摺的可能性,也因此用畫圖方式來找到最少刀的可能性。
3、讓孩子去思考分析對摺與除以2的關連性。
4、最少刀與2的次方有其關連性(中學端可以討論)
5、由於剪刀有最多同時剪的限制。這樣就變成無法單純『除以2』去思考。而要受到『最多同時幾段』去思考分配。
6、引導孩子去思考『同時剪』不一定要長度相同才可以喔!『對摺』可以不同長度一起剪開。這樣可以節省一刀。


教學心得:(很倉促完成,學習單是後面才設計的。)
1、這個活動是從怎樣解題單元中,間隔問題延伸出來的思考分析題型。
2、如果不考慮剪刀一次最多可以剪的量,最少刀其實就是等分數量的次方觀察。所以孩子在引導後,可以發現利用除以2來觀察最少刀。
3、設計這個題目的時候,想到剪刀一次同時剪似乎有點太理想,臨時拋出一個延伸題型,如果一次同時剪的限制數量,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?
4、『最少刀』是目標,而『同時剪』,雖然是限制但是也是工具,學生一開始都分多次處理去滿足,後來討論到最少刀時,他們發現可以將某兩個不同大小的線段一起對摺剪一刀。
5、這類題目沒有透過畫圖是比較難理解的題目。





雲端資料下載: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k1uBPUzSp9Cocpo965x4HsiA1xQEsgn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