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

神算骰




神算骰

數學教具:骰子、學習單、撲克牌、能量獸

小數苗遊戲規則(G1
1、    使用撲克牌,只使用110的數字,其他不用。(鬼牌依據狀況由老師決定,代表任意數)
2、    撲克牌洗牌後,每位玩家發三張,玩家從三張中任意挑兩張進行加減,產生算式答案。
3、    確認算式答案後可以圈選該答案相同領土數字。每位玩家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及不同形狀的圈選方式(○□△☆)以示區別。
5、    小數苗遊戲以四子連線為勝利連線。


初心者遊戲規則:(G2G3
5、    使用三顆骰子輪流擲骰子。
6、    初心者可以任選三顆當中兩顆或三顆來進行四則混算。
7、    確認算式答案後可以圈選該答案相同領土數字。每位玩家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及不同形狀的圈選方式(○□△☆)以示區別。
8、    初心者遊戲以四子連線為勝利連線。


達人遊戲規則:
1、    使用三顆骰子輪流擲骰子。
2、    達人者必須使用三顆骰子的數字進行四則混算。
3、    運算符號可以自由使用。
4、    確認算式答案後可以圈選該答案相同領土數字。每位玩家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及不同形狀的圈選方式(○□△☆)以示區別。
5、    特殊領土數字可以使用其特殊功能,請依據特殊領土數字功能列表。
6、    達人版遊戲以五子棋連線規則為勝利連線(五個子連線)

  
神人遊戲規則:
1.          使用三顆骰子輪流擲骰子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達人者必須使用三顆骰子的數字進行四則混算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運算符號可以自由使用。
4.          確認算式答案後可以圈選該答案相同領土數字。每位玩家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及不同形狀的圈選方式(○□△☆)以示區別。
5.          特殊領土數字可以使用其特殊功能,請依據特殊領土數字功能列表。
6.          神人版遊戲勝利連線需要依據能量獸的連線需求來達成,達成能量獸連線需求就可以補抓該能量獸。結算能量獸星星數決定勝負。

    以上所有完成的連線都不可以共用喔!也就是四子連線或者能量獸連線都必須劃掉,不可以有數字共用,以免產生爭議。 

特殊領土數字:
彩色網底數字:36
若能夠使用三顆骰子的數字進行四則混算產生該數字答案,則除了可以圈選該數字外,還有任意圈選其因數數字一個。
EX:骰子為844,組合算式8 4 436,可以圈選36之外,還可以選1234691218任一數字一個。


 
金色數字:43
若能夠使用三顆骰子的數字進行四則混算產生該數字答案,則除了可以圈選該數字外,還有任意圈選任意質數2個。
EX:骰子為865,組合算式8 6 543,可以圈選43之外,任選質數兩個。


活動反思
1、每年寒暑假都會支援青蛙叔叔營隊(三黃三家崑祐),也因為如此每次都會產出一個全年級的數學活動。一方面可以續燃自己的數學教學,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有全年級數學活動的產出。

2、這次活動的遊戲規則很簡單。主要目標是熟練算則。低年級以加減為主。中高年級可以使用四則混算。高年級彩色格子數字加入因數、質數的延伸規則。

3、低年級原本沒有搭配『能量獸』收服規則,但是這次營隊的體驗活動加入後,反而更顯得有趣喔!而且可以看見孩子很努力的計算想收服更多能量獸。

4、高年級為了取得特別數字常常花很多時間思考算式。所以組員可以限制秒數倒數,且後來發展出一個很棒的規則,倒數時間到後,只能用加法或減法快速算出答案。

5、能量獸的搭配遊戲產生出強大的收服樂趣,未來能量獸牌卡也會另外產出。而能量獸牌卡也可以搭配『能量棋』和其他未來數學遊戲唷!

雲端資料下載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yDyFQVQyc_M133dIESzns1sGu-eFATuX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