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

分數工程編碼 分數乘法






分數工程編碼

分數工程都必須透過精密的程式計算,才能產生最佳效率。你能幫忙思考這些算式嗎?



配合年級五年級  數學單元:分數乘法

配合教具學習單
  
遊戲方式

1、老師指定五~六個數字當成編碼。(數字編碼選擇09。學習單第一頁建議六個數字、第二頁可以給五個就好。編碼數字可以重複給,例如下圖小編授課給的編碼
2、學生從編碼組合成符合各項任務的算式。數字可以兩個數字擺一起變成二位數,例如:12502
3、編碼數字都必須使用,且符合算式規定。(除非編碼給多個相同數字,否則不能重複使用數字。)EX:編碼數字 1、1、2、3、6。則1可以使用兩次。

PS:可以進行小組合作模式。六年級課程也可以加入分數除法算式。


雲端資料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YseeVdwoazGT8IWPuo0JVpo8eRfBr6a3


實施心得

  1. 這個教學活動也是計算熟練練習。
  2. 主要目標是讓學生練習分數乘法。
  3. 第一頁四個任務其實孩子很快就能掌握訣竅,讓分子變大分母變小來產生極大值,極小值則反之。但是數字的分配組合就是一個需要思考分析的地方。
  4. 透過一樣的解題動機激勵方式,一開始告訴孩子目前有的極值答案,讓孩子更積極計算分析。
  5. 第二頁是接近數值,組合方式更加複雜。恰好可以重複練習分數乘分數。但是要複習分數定義,分母不可以為0。
  6. 第二頁的題目對某些孩子有一定難度,適時需要引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