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

化學代數式調配





學代數式調

代數王國是高級AI智慧體組成的國家,每個代數人民都是一個AI智慧體,最近發生一連串代數式子錯亂,導致代數國民很多人中毒!必須透過化學代數式調配出代數解藥才能解毒。
來自地球聰明如你,可否運用你的代數能力幫忙調配解藥呢?


配合年級:七年級  數學單元: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

配合教具:
學習單

活動目標:
1、能將兩個未知數的式子化簡並運用簡單規則作式子加減運算。
2、能嘗試組合多個式子解出特定式子。

遊戲規則:
1、發下學習單,然後第一頁基礎練習先熟悉式子之間的運算。
2、利用四個化學代數式組合出指定的解毒劑。化學代數式運算後的式子必須剛好符合解毒劑式子。
3、解毒劑式子有多種組合可能。但是必須要將算式記錄完整且建議書寫逐次減項。
4、無敵劑:特殊挑戰的進階思考。老師也可以自行設計不同挑戰題。




課堂實施心得
1、引導流程:進階那四個藥劑。其實我一開始就讓孩子嘗試,但是發現落後孩子完全沒有下手的思維,後來有一起先討論可以怎麼去解題。孩子有提到可以看常數項。後來許多孩子都可以解決那四題。超強大的!
2、我問孩子代數式合併又不知道倍數。可以怎麼處理。就有孩子說可以看常數項。高層次孩子的策略是很重要的提示。其實我也不奢望中下孩子會能夠想到策略。但是我希望他們要能夠去用別人的策略來解決問題。他們在我設定的目標就是熟練代數式合併化簡而已。哈哈。差異化的教學目標。
3、不過無敵題我自己一開始設定的答案錯誤,我還以為幾個孩子秒解,反而是其他孩子幫忙檢查到錯誤。
4、無敵題原本想說沒有人可以解決了。卻有個ㄚ頭解出來了!實在有夠強。
5、這份學習單目標就只是讓孩子熟悉代數式合併加減而已。前面八題是基礎練習希望孩子精熟變號就同類項整理,後面四題希望高層次孩子可以思考分析。由於綁定獎勵積分,結果孩子都一直挑戰難題卻疏忽檢查,部分孩子反而沒有拿到積分。這部分建議老師分兩張給孩子練習,以免孩子偏頗解題重心。
6、行間巡視聽到孩子聊到數學變有趣多了,我咧⋯⋯以前是有多無聊啦!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