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

小數忍者出任務

#數學桌遊
#小數忍者出任務

遊戲目標:
1、透過遊戲讓孩子練習小數加減。
2、透過遊戲練習策略思考及數字排列組合。

*使用道具遊戲版
遊戲器材:
撲克牌(數字19)、小數點卡、零卡、任務卡

遊戲規則:
1、每人拿不同花色的撲克牌19
2、每人發給兩張小數點卡及四張零卡。
3、任務卡洗牌後,抽一張亮牌,為這次主要的計算任務。
4、老師統一指定五個數字,揭示於黑板,全班接只能使用這個數字的撲克牌。並且必需將撲克牌、零卡、小數點卡組合成小數相加最接近任務卡。
5、一定要組合成兩個小數,五張數字也一定要用到,但是零卡則可以彈性自由使用。
6、兩個小數透過加或減最接近任務卡數字獲勝,可以取得該任務卡。

*不用道具遊戲版
遊戲規則:
1、遊戲規則與使用道具版相同。但是全部都使用紙筆記錄方式。
2、老師統一指定五個數字及一個任務數字。
3、學生必須思考規劃出兩個小數,可以使用最多四個零來組合小數。
4、計算後記錄於記錄紙上。
5、統一將記錄紙揭示給小組組員比較誰最接近,並檢查算式是否正確。
6、最接近者獲勝得分。(也可以依據最接近的順序給於3分、2分、1分)


#遊戲情境包裝還在思考
#小編喜歡有收集卡牌的感覺


教學心得:
1、四年級實施狀況,有牌卡孩子可以先嘗試排出牌卡,然後再進行計算,很快進入狀況。五年級沒有牌卡單純用紙筆進行遊戲,孩子需要較多時間熟悉規則(很多人在狀況外)。
2、一開始孩子覺得五張數字卡都必須使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,孩子嘗試排列幾次後,慢慢能夠掌握訣竅,且越來越多人計算出許多接近任務數字的算式。
3、孩子出現估算的能力,孩子先排列出來後以估算方式算出可能答案,然後重新組合。
4、低成就的孩子也能夠掌握訣竅,並且能夠排列出一組很接近任務卡的算式,孩子也願意投入。
5、由於是個人操作所以要注意孩子解題的狀況。
6、時間的限制需要留意,因為孩子容易為了追求最接近而不斷的重新排列,建議孩子要簡單記錄算式並保留,不要急著擦掉。
7、活動還是希望孩子計算,所以算式的紀錄要請孩子於一定時間內完成。最後可以省略牌卡直接紙筆計算。







雲端資料連結:
牌卡設計: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T-mdHDCeSkecB1g7UcQaoZhxrhdTTQjv

遊戲說明文件檔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Dc0djGW7wEtEldPaQ83QrJ9-OnF_PPo3

遊戲記錄單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W0ZHkj_o5qHTvkAjA3kRAMK9a_0K06c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