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

三角形分類命名

#數學教具
#扣條
一、前言:
    教具操作是希望透過具體物讓孩子探索分析數學概念,並且在小組討論的模式下,歸納整理出數學概念。我在這類教學活動除了任務揭示外,盡可能給予最少干擾,提問追問部份也都是針對孩子的說法提出複述或者疑慮,讓孩子重新檢視小組的探索方向,這次進行三角形分類活動,其實之前已經實施多次,也大約可以預料孩子會產生的問題,但是一樣秉持最少干涉,讓孩子真實呈現他們的探索過程,從中可以反思孩子在許多概念建立上的盲點及特殊性。

二、教學活動
(一)活動一:扣條探討邊長分類
活動說明:
今天使用扣條讓孩子進行三角形分類活動。總共進行三個部份:
第一、利用扣條組合成各種三角形(不同三角形,越多越好)
第二、將三角形進行分類(窮盡、互斥)
第三、將分類後的三角形進行命名。(原因)
★教學記錄:
    孩子在進行這類活動時,都非常專注,且也能夠分工去組合出各種三角形。兩個人一組一包扣條,孩子組合出各式三角形後,先進行檢查,確認沒有重複的。一開始組合時,有些小組並有沒有策略性,拿到什麼就組合什麼,行間巡視時,刻意詢問孩子:不同三角形越多越好,怎麼確認?孩子感覺突然驚醒,再次反思任務,重新分配,用扣條顏色來進行組合。
    分類的原則是窮盡和互斥,這部份有特別於任務揭示時先簡單說明,窮盡:所有三角形都必須分完,而互斥:彼此之間基於某項分類原則下,必須不能重複或者矛盾,但是似乎孩子缺乏這類分類的經驗(多變數),以前的分類大多過於單一變數而無法達到這類練習。十組孩子的分類方式都是超過三種,四種分類的有四組(多一類等腰直角三角形),五種分類的有五組(多了等腰直角、直角三角形兩類),有一組分類未完成。
『窮盡、互斥』是參考維民老師的教學部落格。連結:http://mathematize7.blogspot.tw/2013/07/25.html
    命名孩子在之前角度部份已經學過直角鈍角銳角,因此,有些孩子使用這類名詞去命名。用邊長命名的有出現三邊相等三角形、兩邊相等三角形、都不相等三角形,或者短短長、長長短三角形這類命名。
    發表時,孩子除了介紹自己小組的分類及命名外,必須回答其他同學的提問,倘若同學沒有提問便由老師追問。同學提出的問題:這個直角三角形為何不是分在三邊不等長那一類。其實便是孩子在分類時忽略的層次,但是其實提問的這一組也是犯這個謬誤(他們多了一類等腰直角三角形),這又是另一個層次的議題『當局者迷旁觀者清』。
     孩子之間的提問,產生爭論,針對這個問題,有些孩子提出不同的見解去回應:『這類三角形多了一個直角啊!所以他不是單純不等邊三角形』。提問這組提出:『可是等腰直角三角形也有直角啊!那他也是直角三角形這一類囉!這樣你們命名兩邊相等這一類也會有直角三角形啊!』孩子之間的爭論似乎已經造成其他同學的錯亂了,所以我先請孩子停止爭論,先再思考分類的原則。我換一個例子來針對這個提問要求孩子再次思考:『如果台灣人先依照縣市分類,再用性別分類。那麼每個縣市是不是都還會有男女生呢?』
    陷入沈思的安靜之中,我讓孩子重新檢視自己的分類方式,有些小組已經知道我舉例的目的,他們知道他們原本設定的分類方式,其實有一些是性質子類別。行間巡視時,請那些已經知道我的用意的小組發表,也藉此讓孩子們的對話來釐清迷思。一切看似混亂的過程中,孩子從自己的分類方式,開始反思缺漏或者疏忽的地方,透過這個過程他們真實體驗到數學分類及歸納有其嚴謹度,主要就是要避免任何可能產生的爭議,接著才進入正式數學命名的歸納整理。孩子也更能夠接受為何要這樣進行分類。
            

(二)活動二:三角形圖卡角度分類
活動說明:
今天使用三角形圖卡讓孩子進行角度分類:
第一、請孩子依據數學講義的圖片試著用量角器、三角板、直尺進行分類。
第二、分類的方式及原因
★教學記錄:
    由於已經有活動一的經驗,孩子在進行活動二時,已經較能夠掌握互斥窮盡的分類原則。
    孩子在進行分類時,有些孩子都會將每一個角都量出來再進行分類,分類的方式也都能掌握『直角、鈍角、銳角』三類,詢問分類原因,孩子直角三角形和銳角三角形可以完整說明,但並未能夠完整說明鈍角三角形的分類方式(只有一個角是鈍角,另兩個是銳角,為何不能說是銳角三角形)。另外也有小組利用三角板的直角直接進行判斷。
    小組發表時,小組提到分類的方式及原因大多是三角形有一個角為直角、一個角為鈍角就稱為直角三角形和鈍角三角形,但是銳角三角形則是三個角都需要是銳角。這個部份有孩子提問:『為何要三個角都是銳角?』『為何鈍角直角只能有一個呢?不可以有兩個嗎?』
    針對這個提問帶著孩子一起深入反思,由於這個單元為提及三角形三個內角和為180度(雖然有些孩子已經知道了。),因此,無法從三角形內角進行分析討論。這個問題在共備群組有老師建議用畫圖的方式,先從兩個直角切入探討。但是針對這個部份又遇到一個難題,小學平行的定義是以永遠沒有交點的兩直線去定義,這樣子利用繪圖方式去討論當一個三角形有兩個直角時,無法產生第三個交點,亦即無法構成三角形。所以先針對平行的定義額外補充:『當兩線段有一條直線可以同時垂直時,則兩直線平行』。針對這個部份去繪圖推證三角形無法同時有兩個直角(兩線平行沒有交點),而鈍角亦同。
    
(三)活動三:三角形繪圖大師
★遊戲方式:
1、老師發給學生三角形格點學習單。
2、學生透過連接三點產生各種三角形,能夠完成最多種不同三角形。
3、『不同』三角形:不同的定義是指不考慮旋轉後的重複情況喔!
4、學生必須將畫出來的三角形寫上名稱才算完成一個三角形喔!(依照邊長或角度分類可以只寫一種即可)



教學流程
1、複習三角形分類命名。
2、發下學習單並說明遊戲規則。
3、針對『不同三角形』舉例說明(可以舉圖一例子)
4、提醒孩子必須填寫出三角形名稱才算完成一組答案。
5、三角形需要透過科學工具進行驗證。
6、確認圖形是否重複。
7、十五分鐘後,可先進行簡單的策略分享。
8、全班歸納總結,總共十一種答案。(一一核對答案時,請孩子寫上三角形的另一個分類名稱)圖六


實施心得及省思
1、學生在面對這項活動時,需要花較多時間去說明:『不同三角形』的意思。開始繪圖前,先舉了幾個例子說明這些圖形是否代表不同三角形。(舉例:旋轉的)
2、『不同三角形』雖然經過舉例說明,但是老師在行間巡視時,仍然需要個別提醒。可以告知孩子旋轉檢查一下。
3、命名需要使用科學工具驗證(圖二),孩子大多會用直觀判斷法,直接判斷三角形類別,但是有時候會出現錯誤,例如:下圖四迷思與檢討的正三角形。
4、策略分享:
      *有孩子發現其實直接用角度分類命名最快速且不容易出錯。(圖三)
      *挑選任意三個點進行連接嘗試,然後旋轉檢查是否重複。
5、幾何旋轉是很難的一部份,孩子大多都可以找到八種,剩下三種就是圖五,這類左右翻轉對稱全等的圖形孩子誤以為是相同的三角形。恰好利用這個活動跟孩子討論到圖形旋轉的定義。
6、學習單格點太大,而導致有其圖形誤差。
7、正三角形的直觀迷思,剛好透過這類錯誤跟孩子討論直觀方式可能產生的問題。
   圖一 這兩個圖形旋轉後是代表一樣的三角形    
         
圖二 學生需要練習使用科學工具驗證。    圖三  學生發現利用角度命名是最快速且安全的 
     圖四 迷思及檢討:這是正三角形嗎? 


圖五  這類圖形很容易忽略。其實不等邊三角形的左右翻轉對稱圖形是無法旋轉產生的,所以這樣的規則之下要另外算三種。


圖六 

















(四)活動四:三角村偵探社
設計理念:科學工具的使用是學生較少有機會練習的部分,且大多都為複製圖形的任務,這次教學設計跳脫複製模式,而是希望孩子能夠運用三角板的角度特性。並利用偵探的包裝,讓學生透過小組討論、分析推理完成任務,讓學生在角色扮演的遊戲中學習數學。
活動流程:
1 課堂準備
情境布置部分:三角村嫌疑犯三角形(扣條製作)
2 引起動機:今天邀請學生擔任偵探解決三角村的案件,並每組發給三角村成員(扣條)
1)三角村偵探事件學習單。
2)三角村成員的三角形(扣條)

3、主要內容/活動
1)配合學習單三角村偵探事件簿,讓孩子先個別思考案件。
2)接著小組討論分享自己的看法,組員相互論證並提出質疑。
   
3)每個案件抽小組上台發表分析。
4)小組彼此提出質疑或問題。
5)小組論證確認共識。
4、教學反思
    三角形偵探社是綜合分析活動,讓學生針對三角形的線索特徵來解決案件,透過活動學生順便複習三角形的各種特質。學生必須針對題目的線索來討論分析,對於圖形的判斷必須提出自己論點。
    讓學生針對的三角形村案件進行分享報告。孩子必須提出三角形符合的特徵來證明誰是兇手。
    孩子在判斷兇手時,必須透過測量來檢驗。案件五題目較難,線索是這個三角形的【一半】是直角三角形且有一個角小於45度。
    由於數學的一半是很嚴謹的,所以這個部分有了孩子執著於直角三角形而忽略了一半。找到的兇手是等腰直角三角形,但兩底角要等於45度。
    有學生提出質疑,我請孩子扮演偵探提出質疑澄清的地方,真的有孩子能夠注意到45度矛盾之處,也證明等腰直角三角形的清白。
    然而真正的兇手是誰呢?還是有孩子注意到一半的意思而非關注直角三角形。
    這個活動希望培養孩子對於三角形各項特徵的認識,並能刺激孩子推理思考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