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

四年級等值分數


配合年級:四年級  數學單元:等值分數

等值軍隊大閱兵
分數國王為了讓自己的軍隊更有系統,於是希望依據等值分數的方式,將軍隊分組,但是他需要能力強大,且能夠運籌帷幄掌握等值分數概念的分數將軍,你能透過『等值軍隊大閱兵』競賽脫穎而出嗎?

遊戲道具:撲克牌、功能牌及指定分數將軍另外印製
遊戲人數:34
遊戲方式:
1、將撲克牌的71113拿掉(質數組成的等值分數太少)。
2、將撲克牌洗完後平均發完。(每人牌卡需一樣)
3、將功能牌及指定分數將軍分別平均發完。(每人牌卡需一樣)
4、將剩下的指定分數將軍亮牌,成為第一個等值分數閱兵的牌卡。
5、輪流出兩張牌卡需與牌面上的『指定分數』為等值分數才能排隊,等值分數不用依照大小。
6、倘若玩家沒有牌卡可以出功能牌或者再出一張指定分數將軍。
7、如果都出完功能牌卡或指定分數將軍,那麼就只能PASS
8、功能牌的使用必須依照牌卡說明,不得交換或者亂用,只能使用一次。
獲勝條件:牌卡都出完,或者每人都PASS後計算牌卡數,剩餘張數最少獲勝,倘若張數相同則計算點數。



活動心得:

1、這個遊戲應該已經有其他老師有想到。
2、孩子在進行這個遊戲時,原本是以單純撲克牌進行。而指定分數則由老師在黑板上書寫,並於一定回合之後再給予第二個指定分數。
3、指定分數會影響出牌的狀況,也就是會出現PASS,但是不用排七方式蓋牌,是為了避免當有新的指定分數出現時,玩家已經蓋牌又產生連鎖蓋牌狀況,這樣便無法達到等值分數練習的效果了。
4、後來公開版增加了兩個要素設計。第一、指定分數將軍:結合排七的玩法,讓遊戲的鎖牌策略性更強,第二、功能牌卡增加,這部份是原本單純使用撲克牌進行遊戲時,孩子給予的建議。


 雲端資料下載: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rxwE8YGMs3IWoCIdT_Xy0qLqaeAkvFlx



數據設計。從數據草稿可以發現有些數字有其優勢。

王牌1


四分之一等值分數

二分之一等值分數
 王牌1等值分數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