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

不等式牛仔

不等式牛仔

數學探險趣新學年新目標:數學活動的設計思考

數學探險趣的設計思考並沒有非常繁複或者專業,但是主要目標希望透過一種新的佈題方式,跳脫單一解答,而且讓佈題情境扣著學習概念去思考解題方式,解題方式多元可以強化小組之間的互動討論,而解題方式可以彈性可以刺激孩子去討論更多可以運用的策略模式。
設計思考的運作方式:(擷取自親子天下 教育工作者的設計思考實踐手冊)
1、針對目標的探究
2、整理問題後的解讀
3、不設限的發想
4、反覆的原型測試
5、持續不斷的改良
數學探險趣以這個精神去修改成數學解題的設計思考:
1、目標探究:扣在某個數學概念之下,但是將情境深度作延伸。
2、問題解讀:題意規則的理解及釐清需要透過小組討論修正。
3、無限發想:解題方式已經非一般題型解題,學生需要去討論可以解題的方式。(甚至圖形及記錄方式)
4、反覆測試:嘗試錯誤來修正策略,並且重新檢視策略的效能。
5、持續挑戰:最佳解的挑戰,由於這類題目彈性極大,所以最佳解可能會受到不斷挑戰。


簡單說明遊戲規則:
1
、每隻怪獸要兩個『不等式韁繩』才能補抓(一組韁繩也只能抓一隻怪獸)
2
、每個不等式韁繩的安全補抓距離是兩個單位量以上。Exx2可以抓5x2則可以抓4
3、韁繩分成一般韁繩、星星韁繩、電擊韁繩。
4
、一般韁繩需要符合規則12
5
、星星韁繩只需要符合規則2,可以同時補抓兩隻怪獸。(且一組當中只要一條是黃金韁繩就可以)
6
、電擊韁繩只需要符合規則1,補抓安全距離可以不受限2個單位長度。
請問要如何組合不等式韁繩才可以抓到最多怪獸呢?



 雲端資料下載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GlwP7AwrwFVqbsZhB_F2astOoH8EO2cH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