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

水壓炸彈


水壓炸彈
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數謎怪客最喜歡利用數學謎題來製造危機,這次名偵探阿尼遭遇了一個炸彈危機,這個炸彈是一個水壓炸彈,唯一解除的方式便是要在炸彈上方的容器,一次倒入符合的水量,這樣才能解除壓力?
        而阿尼偵探被困在一個數謎怪客的密室當中,數謎怪客留下了幾個裝滿水的容器和幾個實心長方體,容器及長方體的長寬高都有標示。你能夠利用這些僅有的工具破解謎題嗎?

教學目標:
1、能夠理解容積和體積之間的關係。
2、能認識並使用排水法容積概念。


教學流程及實施心得:
1、由於這個活動屬於理想狀態解題,因此,千萬不要跟孩子討論太多情境設定,孩子會開始千奇百怪的發想,但是卻越來越偏離教學目標。

2、舉例說明如何利用容器及實心立體來湊出各種水量。EX:把Y倒空後,可以利用X倒入Y達到減法效果。而實心立體丟入容器中也可以利用排水法達到減法效果。

3、請孩子物必要記錄說明解題步驟,不可以只用算式解計算。
            
EX:有孩子寫出2Y=2000,2B=250,2000-250=1750,但是這樣的解題方式沒有辦法交代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00-250是怎麼利用排水法,我追問孩子,孩子說先把X減量減到2000再丟入兩個B啊!
         我只有『冷冷』問他,你丟進去水會排出來嗎?孩子立馬發現問題。
         所以單純計算思維是錯誤的喔!

4、解題方式有很多種,所以可以讓孩子彼此討論分析。這類活動是一種『設計思考』,希望讓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運用僅限的資料資源來思考問題解決方式。第2個步驟也可以不要舉例,這樣更可以瞭解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。

反思:
1、原本設計想要扣緊容積的水位上升,但是後來卻想不出來,反而變成這樣的學習活動,但是其實跟容積的教學目標還有一些差距。(太趕了!一個晚上設計出來!)
2、學生在實際操作分析的部份和計算解題仍然有一些差異,下此要真的讓學生拿容器來倒水看看。
3、有一位女生在難題總是呈現放棄狀態,或者跟我討價還價(解最簡單的)。但這次三題都解出來了!而且步驟超完整。(這真的是激化多元能力的解題活動啊)


雲端資料連結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8ZMLgEtje7VC69_h8Uu6wx_Jpu_UwHQv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