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

等比密室迷宮 比例式遊戲





等比密室迷宮
遊戲原創  南崗國中 白孟真老師

感謝陳楷茗、柏如、睿帆、孟真老師試驗勘誤 

每一個十六宮格都是一個獨立密室,而每個密室都有至少一把鑰匙可以打開下一個密室的『等比門』,要打開等比門需要相對應的鑰匙,而鑰匙就是等比門算式當中的X值。

教學操作建議
1、等比門鎖學習單的難度已經稍做分配,D咖:A-F、C咖:G-L、B咖:M-R、A咖解寶箱甲乙丙。
2、老師先請學生等比門鎖分組算出X值之後,再發給迷宮,請學生將迷宮剪下後,先核對鑰匙和自己算出的X值,再討論門鎖和鑰匙配對排列狀況。(避免學生用代數字進去算,沒有練習到比例式。)
3、發下迷宮底板開始排列,找到前往寶箱的路徑,並核對那個寶箱能夠打開。


教學心得
1、先將小組適當分組,每組約三到四人。
2、依據教學操作建議方式,學生先將每一個比例式算出X值。請完成的學生交換檢查核對答案,一直強調這個步驟很重要,因為一旦錯誤便找不到相對應的鑰匙。(後來也真的有小組檢查很敷衍,結果真的卡關,也讓他們非常清楚知道應該仔細檢查。)
3、再發給迷宮及底板,學生先將START的配對等比門放置好,在依照鑰匙可以打開的門一一尋找。
4、利用鑰匙去找對應的等比門,才能迅速完成迷宮。有兩組就是這樣快速完成。
5、三個寶箱都是較為複雜的比例式,A咖一開始計算有粗心大意,所以老師可以要求多檢查幾次,但是這次剛好只有設定一個寶箱可以開啟,結果有一組真的好死不死只算對那個寶箱,所以老師可以修改成三個寶箱都是正確可以開啟的。
6、這次分工合作的效果很好,D咖孩子也都能完成負責題目,反而A咖孩子卡關比較久,因此,建議老師可以花時間跟孩子討論寶箱甲乙丙的算法。
7、寶箱甲乙丙許多孩子由於太過熟悉內項相乘外項相乘,反而疏忽了可以先設法利用兩個比例式同時將後項約分(EX:199:19=X:57,先將19和57約分,簡化數字)

#延伸改編
這個等比迷宮主要是計算精熟活動。寶箱設定三個只有一個可以開啟。
老師可以改編題目達到其他單元的計算精熟,也可以設定其他寶箱可以開啟。


雲端資料下載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Q9h3fIXdYcNXBR_JUPZmIygacl1QFmyC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