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

四年級 四則混算 四則病毒戰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四則病毒戰



配合年級:四年級  數學單元:四則混算


協同設計:唐宇新
數學情境:
數學城被駭客攻擊,導致電力供應停止,如果要讓電力恢復必須破解駭客的數字運算病毒。駭客留下的線索是一個病毒整數,倘若要破解必須利用數字程式碼配合運算符號碼組合成一個算式,且算式答案必須剛好等於病毒整數。

數學城中遺留了許多信封,信封中有不同組合的數字程式碼,而數學城的中央平台有著不同的運算符號碼,請你和你的組員一同思考如何破解這場病毒危機吧。

 

數學教具:

數字牌卡、信封、運算符號卡、獎勵能量卡、功能卡。

遊戲規則:
1.      老師揭示病毒整數。
2.      每組由組長代表抽取信封,信封中會有五個數字程式碼(數字牌卡)。
3.      組員依據數字程式碼進行四則混算思考。
4.      倘若可以使用括號、或同時使用乘除組合成算式,可以獲得額外獎勵。積分加2倍。同時有括號和乘除符號則加四倍。
5.      每組發給兩張括號符號卡。(可彈性使用,不強迫,但使用有加倍積分)
6.      組員依據算式組合前往中央平台(講桌)挑選三張運算符號碼(運算符號卡)。(各組依據思考速度領取,只能領取一次,之後只能靠交易)
7.      確認檢查算式是否正確,於中央平台核對破解病毒密碼。
8.     
倘若運算符號都被其他組別搶光。只能透過交易來設法交換到自己需要的數字或運算符號。(交易方式老師不設限,參考世界和平遊戲)
9.      最先破解病毒者獲得四分、第二名二分,其餘一分。(鼓勵破解)。
10.  最先破解者可以進行延伸挑戰(額外獎勵)。


遊戲舉例:
病毒整數為4
A組信封數字程式碼為35762
A組討論後的算式為76÷53
A組需要從中央平台搶到兩個-號、一個÷號。
確認算式後交給中央平台的老師檢核,領取積分。


雲端資料下載:
遊戲說明電子檔
遊戲牌卡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